推动团干部队伍多元化、社会化:看“90后”团干部在省两会发出青年声音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4:59:55
    自2021年6月天河区被确定为团中央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天河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以及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4个方面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其中,通过“专兼职”的形式,配齐配强团干部队伍,推动团干部队伍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
    2022年1月20日上午,广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而作为广东首批“90后”省人大代表之一新兴科技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同时也是天河团区委兼职副书记的江明秦也将活跃于省两会中发出青年声音,传递青年活力。一起来听听她怎么说。
    仍然是一张娃娃脸,甜甜的笑容,似乎与5年前变化不大。不过,江明秦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言谈之间有了更多从容和成熟。
    5年前,江明秦与另外几位年轻人一起,成为广东首批“90后”省人大代表。那时的他们,贴着“90后”这个标签,被很多人认为年轻、稚嫩。她用5年的时间,证明了“90后”的年轻人完全可以当好代表。而敢于突破传统、具有创新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正是他们的优势。“我希望越来越多的‘90后’能当选人大代表,担负起这一代人应该有的责任。”

                            江明秦,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2021年起任天河团区委
副书记(兼职)。2018年当选为广东省人大代表。
   
    一、谈视野变化,从关注自身,到关注行业和社会
    刚当选时,江明秦曾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她有信心做好代表工作:“我不期望大家现在就对我点赞,但我会用实际行动来让你们为我点赞。”虽然那时,她还不知道代表建议怎么写、调研怎么做。
    如今再回首,她觉得自己做到了。
    没做代表之前,江明秦所关注的,只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原来就是关注自身生活、关注身边的事。”而当了代表,就要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格局。如今,她已从一个只关注本职工作的都市白领,变成了关注行业痛点、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民生难点的人大代表。
    当选之初,媒体形容这群“90后”代表是“一股清新的风”,而外界对他们的期待,则是希望他们能将“90后”的创新、进取精神带到两会上,在履职工作中能有更多创新和思维上的突破。
    江明秦自己也认为,“90后”的气质与敢于创新的广东很像。“我们敢于突破传统,具有创新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会为代表群体带来不一样的东西。”
    “比如,我关注互联网产业、关注科技文化,提交了很多相关建议,也推动促进了一些事情的发展,”江明秦认为,对互联网行业、科技行业的了解,正是她作为一名“90后”的优势。“我希望越来越多的‘90后’能当选人大代表,担负起这一代人应该有的责任。”
    二、谈提交建议,实地调研,做“专业型”人大代表
    “只有深入一个行业的根基,才能挖掘到其中的痛点,才能有抓手去提出相应的建议。”这5年来,江明秦一直专注于推动广东互联网文化和音乐产业的发展。她说,这是她的本行,也是她最了解的。这也使得江明秦的履职朝着更加专业的方向去发展。
    在当代表的5年里,她参加相关文化产业调研,去到成都做音乐调研,与相关专家沟通,分析痛点、难点和发展机遇,并提出相关建议。她还提出,可根据整个产业链制定音乐专项政策,并计划打造一个数字音乐核心区域。
    在当代表的第一年,江明秦就曾提出O2O音乐集聚地的建议,在5年之后也是重新提起了这个建议。为此,她做了很多准备:前往成都进行实地调研,在苏州、杭州等地调研文化政策等。另外,她也与很多参与政策制定的专家进行沟通。
    “让我很欣慰的是,努力终于见到了成效。”江明秦欣喜地发现,现在政府对这个行业越来越关注了。最明显的就是,在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整个文化产业的着墨也越来越多了,提出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反馈。
    今年,是江明秦作为本届省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她再次把目光瞄准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她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并提出相关建议。认为广东优质的科技+文化产业链链主企业集中,可以以链主企业的重大公共服务平台为依托,一企一策,以链主企业来促进产业链的“共同繁荣”,以链主企业吸引优质文化企业和文创人才来到大湾区,形成“文化湾区聚集地”。并推广“文化+科技”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将广州传统文化“IP”化,利用大众传媒手段推动传统文化资源在现有文化产业链条中形成更受欢迎的文化符号。
    江明秦说,在她当代表的第一年,曾提到其中香港、广州本来是流行音乐的发源地,但1994年起大批音乐人集体前往北京发展,其核心是因为宣推阵地的转移。对此,江明秦建议,目前互联网的兴起,传播模式改变,要适当调整大湾区的文化产业政策,注重科技+文化产业链的龙头企业,线上线下扶持模式去促进文化的聚集、相互融合与交流,促进文化企业的合作共赢。
    三、谈成长收获,学会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5年的历练,让江明秦成为了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而代表工作,也让她更好地成长。
    “在这个过程中,我感觉自己也明白了很多道理。”江明秦笑言,当选之初,她有点“飘飘然”,“很多亲戚朋友、同学同事都在称赞你、恭维你。一个20多岁的人,整天被人叫着‘江代表’,觉得特别有面子、特别了不起。有时候,这种浮躁也会带到工作中。”
    随着履职的深入,江明秦对“人大代表”四个字有了更深的理解。“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需要更加扎实地去做一些事情。”于是,她试着沉下心来,戒骄戒躁,做调研、挖掘行业痛点、提出建议。  “我觉得经过这5年,自己变得更扎实了。”
    “我现在明白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的道理。”江明秦说,5年的代表生涯,让她的心理年龄成熟了许多,她对自己的专业也更有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