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新路径“两新”团建创新试点显成效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4:23:00
    自2021年6月天河区被确定为团中央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天河共青团紧紧围绕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着力推进改革团的工作力量选用机制、改革组织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团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机制以及推动完善地方党的领导机制和支持保障4个方面改革任务落实落细。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把力量和资源充实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的指示精神,结合新时代我市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实际,探索新形势下增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径,天河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天河区冼村街邦华环球广场)开展基层团建创新试点工作。
    一、把握任务主线,做实思想政治建设
    邦华环球广场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结合天河区核心商圈和新兴青年群体领域集中的特点,以探索共青团组织设置创新、运行方式创新和工作内容创新为目标,聚焦区域青年特点,实施凝聚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项目。2021年,合计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类活动6场,其中“筑梦百年新辉煌,共创美好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邦华环球广场国潮风中秋游园”活动等,用较为活泼、时尚的方式引领青年传递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感受、认同、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青年的获得感、成就感和参与感。


    二、规范组织架构,加强实践阵地建设
    依托邦华环球广场党群服务中心,加入共青团组织元素,打造为邦华环球广场青年实践活动阵地。积极争取区域内企业支持,建立挂(兼)职团干部选任机制,联动区域内广东方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珠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化广东公司、港联不动产等10余家国企、事业单位及民营上市公司,邦华环球广场党群服务站、合富辉煌集团团委共同统筹负责邦华环球广场青年实践活动阵地日常管理运行工作,依托党建指导员队伍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为各项工作活动提供必要人力保障。同时,邀请团务、志愿服务等相关专家教授进行培训,针对楼宇团员的特点,指导邦华环球广场楼宇团建工作。


    三、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活动
    成立“邦华环球广场青年人才成长学院”,常态化开展“学子面对面”“政策宣讲会”等活动,打通青年人才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联动邦华环球广场65家企业与各高校,依托“合富学院”等企业培训资源,培养青年管培生,团聚引才、岗位育才、服务留才。建立“团青议事堂”,搭建团员青年汇智平台,每季度定期召开,发挥青年聪明才智,形成一批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金点子”意见。组织开展“青年大讲堂”活动,紧扣楼宇青年特点和现实需求,每月组织一次主题鲜明的青年大讲堂活动,为楼宇青年提供学习成长、职场技能提升等方面内容的公益讲座。


    四、服务引领青年,本职岗位建功立业
    常态化开展“志愿先锋·青春向党”活动,成立邦华环球广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引领青年投身以岗位建功、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参与文明创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垃圾分类等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参与市、区、街道各级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暑假儿童托管工程,为区域内约200人次双职工家庭、无人看护的义务教育期间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本着公益、免费的原则,特地在开辟专门区域,摆放了自习桌椅,安排专人管理。每月推送一篇优秀青年报道,以优秀青年为榜样,积极引领青年投身岗位建功,充分发挥邦华环球广场青年文明号生力军力量和突击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