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青春力量 广州举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 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2-06-16 11:49: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深入了解在党领导下共青团百年青春历程和重要贡献,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到共青团事业的新实践,5月28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承办的“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2022年新团员入团仪式在团一大纪念馆举行,现场30名新团员代表宣誓入团并参观团一大纪念馆。

    许下“强国复兴有我”的青春誓言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活动当天,主办方及优秀团员代表为新团员代表颁发团徽和团章、团员证,随后,30名新团员代表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书记莫明聪的带领下许下青春誓言,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作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领誓人莫明聪致力于志愿服务已有21年,他牵头成立的“南山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服务足迹遍布全国各地,服务时数近17万小时,受众人次达80余万。莫明聪表示,“希望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新团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记誓言、坚定信念,让团徽闪耀,为团旗添彩。”

    “我们是璞玉无华,时刻准备着接受政治锻造,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在今年的入团仪式上,2新团员代表以诗歌朗诵的形式组合发言,努力展现新时代团员青年的担当作为和精神风貌。“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团员代表参加入团仪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曾获2021年度广州“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南粤少年”的新团员代表梁中天说,“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我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履行好作为共青团员的责任和担当。”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规范团员发展工作,强化仪式教育,增强共青团员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团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广大青年砥砺奋进、勇当先锋,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感悟党领导下的共青团百年青春历程
    “各位团员,欢迎来到团一大纪念馆参观。一百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征程由此拉开帷幕。”活动当天,团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进团一大纪念馆,瞻仰红色文物、缅怀青年榜样,深入学习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运动史。一张张旧照片、一条条音视频、一件件老文物,通过富有科技感的触摸、可视化技术,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融入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项目,对团一大历史进行情景再现,生动展现了百年来共青团不断团结引领青年奋勇向前,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画面。

    为再现百年前的青年先驱们追求真理、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纪念馆内设置了一系列互动体验展项。其中,第二展厅运用全息影像技术,让观众以第一视角沉浸式体验团一大开会的场景,吸引了许多新老团员驻足参观。“团一大纪念馆打破了我对‘历史博物馆’的刻板印象,没想到我们还能以这么‘新潮’的方式来学习党史团史。”新团员代表赵子涵兴奋地说道,“希望同学们都可以来这里体验参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发扬好百年前先辈的奋斗精神,讲好新时代团员青年的青春故事。”
    “通过到实地学习团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和重要会议,我领会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在现场参观的90后科研工作者杨伟涛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我一定会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好党史团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志向融入到祖国建设的事业当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既做追梦者,也做圆梦人。”

    据悉,作为纪念百年青年奋斗路的新载体和青少年红色教育阵地,团一大纪念馆自5月12日开馆以来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广东省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团体纷纷踊跃预约组织参观。截至5月25日,团一大纪念馆已接待参观团体共340批次,累计超过1万人次前往参观学习。接下来团一大纪念馆还将重点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发广大青少年学习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的热情,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推动学习宣传教育实践“纵到底、横到边”
    记者了解到,团一大纪念馆已成为广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平台。目前纪念馆志愿讲解员团队大多由团干部组成,经过集中培训、实战演练,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具体实践,为公众提供专业化讲解。为让广大青少年更好地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他们把文献史料与历史故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递给前来的青少年,以其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团史“活泼”起来,起到引导、育人、宣传的效果。现场的志愿讲解员、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胡国表示,“能引导青少年更加深入地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青少年了解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团一大的历史故事尽一份力,我觉得非常骄傲。”
    为进一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延伸团一大纪念馆作为青少年红色教育阵地的功能作用,深化对全市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按照团中央“坚持团干部带头、组织化学习、分众化引导、全覆盖宣传”的要求,团市委将依托由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各领域优秀青年组成的广州青年讲师团以及由少先队辅导员组成的红领巾巡讲团,深入基层一线,面向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分众化主题宣讲活动,通过生动活泼、接地气的语言和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和民生温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要求传播到广大青少年心坎里。
    据悉,为更好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全市22133个团支部均围绕“党的青年运动史”开展了专题学习,覆盖团员青年超过37万人。接下来,广州共青团还将通过“广州青年学堂”、读书班、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各级团组织、各行业领域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党的领导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来源: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