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增城区石滩镇庆祝五四系列活动开幕

来源:基层改革进行时

 

2022-06-01 15:22:20
    值此建团百年之际,为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全面深化增城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落实党建带团建,聚焦抓好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全面提升基层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4月7日上午,石滩镇举办“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活动开幕式。石滩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乔莉主持会议,石滩镇党委副书记黄冠强作工作部署,团区委书记彭丹代表团区委向石滩青年提出新要求新期盼,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石滩镇党委书记王长春作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为致敬峥嵘岁月,庆祝建团百年,石滩镇将组建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征地拆迁、乡村振兴四支石滩青年先锋队,激发动员镇机关、村(社区)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积极投身石滩各项中心工作,增强青年干部的社会责任感,丰富青年干部的基层工作经验,凝聚青年力量,团结带领全镇青年奋力加快“东部门户、智造高地、都市田园、幸福石滩”的建设。
    会议强调,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关”。要坚持学习理论思想,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要正确树立青年的价值取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到对党忠诚、对团忠诚,争做理想信念的接班人。
    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把好“本领关”。要善于学习,勇于磨练。干一行爱一行,尽全力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用好青年先锋队的平台,积极参与各项中心工作,把握机会,展现青年风采。敢于斗争,迎难而上。面对困难不推诿、不逃避、不犹豫、不观望;有责任担当,做到不畏惧、不躲闪,怀揣斗争精神,以昂扬的姿态攻坚克难。
    三是要坚持真抓实干,把好“作风关”。要强化大局意识,统筹日常工作,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主动参与先锋队;要有求真务实意识,各部门各行业团干部既要有战略定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又要有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冲劲,敢于提出意见和解决办法,敢想敢干;要有创新意识,在工作上既要挖掘亮点,取得领先的工作成效,做到一招“先”;又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做到一招“鲜”。
    接下来,石滩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培育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在四月份开展对应的五项主题活动。
    一是“百年党建,增城红色之旅”。招募青少年志愿者完成本土红色革命圣地宣讲视频的录制、编辑、线上评比,引导青少年了解红色革命故事、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先辈遗留下来的红色精神,激励青少年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是“强国有我,争优创优”。设计线上答题竞赛活动,通过趣味答题的形式,激发石滩青年群众学习红色教育、国事时事、爱国普法等内容知识。
    三是“极限青春,冲锋少年”。围绕生态保护、河水治理、乡村振兴等各项中心工作,设置五个青春挑战项目,以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青年为五支队伍,展现石滩青年青春活力风貌,引导青年投入乡村振兴大潮,进一步激发青年力量发挥作用。
    四是“知广绣、品剪艺”。让青年参与广绣、剪纸的实际制作过程,以先教学后实践的方式,让石滩青年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五是“田园幸福,缘来有你”。依托石滩镇幸福田园的优势,招募石滩青年参与种植劳动活动,通过亲身参与种植,让青年体会劳动的快乐与艰辛,使青年增强劳动意识、激发劳动情感、锤炼劳动意志、培养劳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