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平安中考 志愿者暖心护航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07-21 17:06:00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7月10日上午,2021年广州市的中考正式拉开帷幕。中考是考生们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节点,牵动着万千家庭的心,为了给在炎炎夏日奔赴考场拼搏的考生们创造平安畅通的外部环境,一大早,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就出现在全市各大志愿驿站、公交站场、地铁站,为考生们加油鼓劲、爱心护航。
    据悉,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在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的部署下,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区团委、广州公交集团团委、广州地铁集团团委开展“助力平安中考”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依托全市77间志愿驿站、在市内靠近中考考场的10个公交站场、10个地铁站,设立“爱心加油站”“爱心志愿驿站”,开设2条中考“惠生”专线,统一配备“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助考志愿服务,为广大考生营造平安暖心的考试环境
    你们放心应考,志愿驿站护航
    中考第一天的清晨,世贸大厦志愿驿站的“志愿绿”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站长华姐连续多年参与团市委组织的助力中考志愿服务,她对于如何服务考生和家长也总结出一套重要心得。“通常我们会在考试前一天就准备好口罩、文具、雨伞等物资,同时还会在志愿驿站打出为孩子们加油的标语来打气。团市委还给我们配备了一批‘助力中考急救包’,以备考生不时之需。”华姐他们还准备了一些椅子、凉茶,家长等待之余可以在驿站休息,一位考生的家长感谢道:“这样哪怕是下雨,也不怕了!感谢志愿者们!”
在城隍庙志愿驿站及周边考场,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团市委的号召,在团越秀区委的指导下,组建一支中考考点专项服务队,30余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们为考生及家长们提供疫情防控、问询指引、秩序维护、心理援助等志愿服务。站长霞姐带领一众志愿者们,细心把“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放置在显眼位置。据了解,包中配有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等考试必需品,还有医用口罩、酒精湿巾、纸巾等实用防疫用品,全面保障考生顺利迎考。在附近的十七中考点门口,遇到一位忘记带备用黑色笔的考生焦急地四处询问,霞姐马上把黑色笔送到他的手上。面对考生和家长的连声感谢,志愿者们说:“不客气,考试加油!”

    据悉,在中考期间,全市77间志愿驿站将开展助力中考志愿服务近百余场次,并在驿站走马灯发布宣传口号为考生加油鼓劲,统一配备“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组织志愿者为考生及送考家长提供免费饮水、防暑降温、乘凉小憩、心理调适、问询指引等10项细致、贴心的助考专项服务。
    你们放心赶考,公交地铁护航
    中考第一天清晨7点,早早来到东山署前公交站场的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团员小黄便忙碌起来,摆放桌子、拿出标识牌、整齐分类放好“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及“必备文具包”,看到一群身穿校服赶考的考生中,有一位同学焦急地找着书包,小黄连忙拿起文具包走过去“同学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呢?”得知考生担心自己文具不足,他连忙把文具包递给考生,并为他加油打气,回到摊位的小黄倍感满足:“百密难免一疏,希望我们准备的物资能解考生燃眉之急,让他们消除顾虑,全力以赴迎战中考!”
    志愿者小峰几天前在志愿平台上看到招募信息,便迅速报名参加,“我们都是过来人,当年中考我也是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按时赶到的,现在我有能力的,我也想贡献一份力量,帮助考生,回馈社会。”当天小峰在岗位上,指引文明交通,维持秩序,指引电动车、行人等不能穿行公交站场,为考生出行营造通畅环境,路过的考生家长纷纷小峰热情贴心的服务竖起大拇指。
    广州地铁集团延续高考期间开设绿色通道、设置爱心加油站等爱心服务举措,护航考生安心赴考。为方便考生出行,邻近考点的车站及全线网执行常态化客控的车站在进出闸机、安检点处设立考生专用快速绿色通道,考生可以凭准考证快速通行。为解决考生不时之需,广州地铁集团团委在邻近考点的车站设置爱心加油站,组织志愿者为考生提供“爱心大礼包”,考生凭准考证即可免费领取。针对广州暑期天气高温多变特点,驿站还配备了“爱心防暑应急箱”,为考生提供常用药品、防水鞋套、便民雨伞等防雨降温应急便民物资。
    据悉,在中考3天期间,广州公交集团在市内靠近中考考场的东山署前路、东山龟岗和枢纽总站广州火车东站、天河客运站等10个公交站场、广州地铁集团将在10个地铁站设立“爱心加油站”,其中,巴士驿站志愿服务队提前在“志愿时”系统发布助考中考志愿者招募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路线指引、文明交通服务引导等,保障考生们顺畅舒心入考场,发挥稳定取得理想成绩。

    你们放心应考,惠生专线护航
    “考神附体,挤进年级前三,加油!”“长风破浪,直济沧海,蟾宫折桂,舍我其谁?”在中考“惠生”专线上,志愿者们细心地贴上整齐划一的便利贴,上面写着各种加油打气的励志口号,营造出送考的浓厚氛围。
据悉,为确保考生安全、准时奔赴考点,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红色蒲公英突击队与西关广雅实验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等学校进行深入沟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开行2条专线中考“惠生”专线,13台专车“点对点”往返接送服务,累计接送考生约1000人次。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团委书记吴越说:“这是我们电车公司跟广雅学校合作的第十年,每年我们都会接送这里的学生赶赴考场,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能感受到新时代少年的蓬勃气息,希望所有考生都旗开得胜。”

    每辆“惠生”专线上都配备了两名特殊的乘务员——来自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山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和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他们一早就等候在车里,为考生们送上暖心的志愿服务。西关广雅实验学校的何同学说:“我要给‘惠生’专线打满分,今天天气太热了,我考完试有点头晕,车上的志愿者姐姐马上拿出了急救包里的风油精给我,现在感觉好多了,谢谢你们!”
    “惠生”专线上,除了配备团市委提供的“助力中考志愿急救包”,还有一个特殊的礼物,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交通总队副队长张健说:“我们组织志愿者手工制作了幸运手绳给考生传递祝福,祝各位考生首(手)战告捷,旗开得胜(绳)”。
    同时,车载电视上,循环播放着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山志愿服务队、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总队联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专家制作的防疫视频,为考生们普及专业的防疫知识。此外,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山志愿服务队还在专线现场为考生们讲解防疫、防暑小知识。
    守初心·践宗旨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考前夕,为广大中考生加油鼓劲,团市委、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推出为中考学子“送六福”系列海报,包括“过关斩将福”(任你驰骋 绝无难“试”)、“锦鲤附体福”(如鱼得水 鱼跃龙门)、“开挂逆袭福”(雄鹰展翅 超长发挥)、“作文满分福”(乘风破浪 下笔有神)、“高分上岸福”(九年磨剑 七月试锋)、“考试顺利福”(旗开得胜 如有神助)。
    据悉,自2021年3月5日至6月25日,团市委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围绕讲党史、护平安、做向导、解心事、送义诊、送义剪、送义教、圆心愿等8个方面,发动全市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175场,参与志愿者14.3万人次,累计服务市民群众约1649.7万人次。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