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你的多彩暑假 我们来守护!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07-26 18:28:00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都市的街巷已灯影婆娑,社区暖暖流淌的欢乐,远山的村落火苗闪烁……”7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广州市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暑期公益研学营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举办,活动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代表及其子女以及市少年宫学员代表200余人在仪式中共同歌唱,开启一段多姿多彩的红色之旅。


    自5月底广州本轮疫情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群团组织迅速行动,携手发起“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送温暖行动,通过送保障物资、送志愿服务、送医疗服务、送家庭关爱等方式,整合资源联动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各自职能特色开展全方位的支援服务。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为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致敬,为其解决暑期子女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少年儿童通过研学实践传承伟大抗疫精神,各主办单位联合策划“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广州市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暑期公益研学营。研学营作为“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重点面向广州市2所具有代表性的抗疫重点医院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精心策划组织为期4天3夜的公益研学实践活动。
 
80名医务人员子女开启“红色研学”之旅
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生动课堂”
    80名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参与本次研学营的首站是广州市团校,参观“花城有爱 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图文展”、“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青年活动发展历程展”。在抗疫志愿服务的图片下,来自市第八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子女王敏行向同行的伙伴表示,“原来抗疫工作背后是由那么多的故事!真的很想快点长大,像医生爸爸一样,面临危险时临危不惧,去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据了解,此次研学营为期4天3夜,围绕“红色文化”“美丽乡村”“重大项目”“城市发展”等四大主题,组织营员走进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市国家档案馆、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等地,观看“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青年活动发展历程展”“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电影《中国医生》等。在这些路线中,不乏许多“红色网红打卡点”:参观广州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参与“红色启航”“红色记忆”“红色课堂”等六大主题系列活动;参观从化区吕田镇莲麻村,体会美丽乡村文化的魅力;前往黄沙坑东江纵队旧址,感受革命英雄高尚情怀;前往国家档案馆,参观学习“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参观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了解城市发展变迁;参观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体验医学力量;参观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感受绿色循环的环保未来等等。通过游一游、看一看、学一学、唱一唱、画一画、读一读、说一说等多种实践形式,游览羊城风貌,领略广府文化,感受英雄之城。在红色文化中追寻英烈足迹,了解百年党史,在美丽城乡之间体验不同的自然和人文环境,在重大项目和城市发展历程中探寻伟大发展成就。
    此外,本次研学营还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全体营员将在市少年宫老师们的带领下建立小队,一同组织参与体育、合唱、美术、朗诵等素养课程学习,帮助孩子们培养团队意识和互助意识。白天营员们将游览羊城特色景点,晚上参加文化艺术团建互动,劳逸结合,玩学并行。通过实地游历学习,分享研学心得,展示研学成果,体验独立生活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共同推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了解,为做好营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市少年宫为此次研学营配备营长、副营长老师各1名,并按照1比5的比例为营员配备全程跟队指导老师;同时配置2名医护人员保障孩子们的健康,2名专业应急管理人员处置突发状况,2名摄影摄像师全程记录孩子们的精彩瞬间,保障营员身心健康和丰富实践体验。
 
通过研学活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争做时代新人
    开营仪式现场,市少年宫学员童声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诗歌朗诵《英雄》,并赠送亲手绘作的抗疫主题画作,表达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崇高的敬意。


    仪式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医师陈凤娟出席活动,2020年疫情期间,陈医生作为广州市收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以及广州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秘书;今年疫情以来,陈医生承担着全市确诊患者的转诊、专家会议组织及行政保障,先后获得广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仪式上,陈医生代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以“弘扬抗疫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号召青少年们向奔赴在一线的抗疫医务工作者学习,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团市委副书记李劲同志勉励研学营的营员,希望他们通过研学营,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做到“从小学做人、从小学立志、从小学创造”,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整合实践活动经验
市少年宫探索“假期管护”新思路
    每到暑假,“假期管护”难题就会成为热门话题。2021年7月9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随后,广州市教育局也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于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不少专家表示,暑期托管服务为解决“假期管护”难题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仍需要学校、家庭、社会“齐心合力”才能“排忧解难”。
    市少年宫作为联系和服务少年儿童的桥梁纽带,积极发挥组织优势,整合优势资源。除本次“花城有爱 众志成城”——广州市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暑期公益研学营外,团市委还依托市少年宫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经典传承”“追寻红色记忆,继承革命精神”“筑梦空间站”“共绘美好创作夏令营”“小篮球大梦想”“少先队员领导力集训营”“飞向蓝天”“座驾精灵”等19个暑期公益活动,策划制作《云上少年宫》线上课堂25期,通过“游、学、研、玩”多种活动形式,从思想引领、艺术学习、科技探索、美术创作、体育锻炼、素养实践等多个领域丰富我市少年儿童暑期学习和生活。
    市少年宫党总支部书记魏晓丽同志表示,“市少年宫在多年课外实践活动中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今年以研学营围绕广州市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少年儿童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引导少年儿童通过研学实践传承伟大抗疫精神,陪护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又有意义的暑期校外实践活动。”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