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广州12355为荔湾区花地街青少年 披上心理“防护服”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07-21 15:52:00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疫情下,心理健康是一道隐形的防线。青少年对于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感到不适应,出现焦虑情绪怎么办?疫情影响工作、影响亲子关系,家长们可以向谁倾诉?上网课的同时要处理大量疫情信息,老师们面对高强度的工作该如何自我调节?……
近期,市委派驻荔湾区花地街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居家线上学习的青少年存在心理关爱的需求,为此,工作队和花地街道联合团市委发起“花地少年云关爱”系列活动并设置心理关爱专项,指导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组建了包含40名党员、团员、社工的“广州12355抗疫心理关爱服务”专项工作团队,在线为花地青少年披上心理“防护服”。

    主动呼出解心结,广州12355与花地街青少年同心抗疫
    据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12355于5月26日开通抗疫心理关爱专线为市民提供心理支援服务,截至6月13日累计提供各类在线咨询服务9830人次,开展远程辅导1267通次。现针对花地街的青少年群体特别设置了《花地街青少年心理服务需求收集表》电子问卷,对填写了问卷的青少年主动呼出提供服务。自6月11日发出心理服务需求电子问卷后,广州12355便收到了不少来自花地街青少年及其家庭的心理支援需求。据悉,相关需求主要集中在居家学习不适应的问题,宅家防疫期间的亲子沟通的问题,低年级学生因不理解病毒而对社区封控产生恐惧等各类心理问题。对此,广州12355主动呼出进行逐一回访,为求助者解开心结。
    居家学习,区分上网课和玩手机,孩子需要更好的指引

    居家学习期间,孩子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大大增加,不少家长对于手机又爱又恨——一方面孩子上网课需要手机,另外一方面家长们又担心孩子沉迷手机游戏,影响学习和未来人生。“封控管理后两个孩子都在家里上网课,一开始还能自觉学习,但慢慢地,我经常发现大儿子在上课时玩手机。最近家里因为手机而起的争执越来越多,不知道为什么,他现在脾气这么大。”花地街的李女士(化名)向广州12355诉说自己的苦恼。
    广州12355社工在热线中倾听李女士的担忧与困扰,引导李女士发现孩子的需要,孩子需要的其实并不是手机游戏,而是信任与陪伴。家长需要先将情绪稳定下来,了解具体情况和原因,继而对应分析和解决。广州12355建议遇到同类问题的家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家中分别设置上课学习、睡觉、游戏的区域,让孩子在不同区域做不同的事情,并协助孩子做好时间管理。
    居家抗疫,亲子冲突增多,健康心态需要更多理解
    罗女士(化名)是一位年轻的全职妈妈。“封控管理后只有我和孩子两个人在家,孩子不大适应这种情况,我自己也觉得很担心,有时候控制不住还会和孩子吵起来,孩子也不理解我,我觉得现在自己根本没办法照顾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接到广州12355主动呼出的回访电话时,罗女士哽咽着诉说自己的苦恼。由于丈夫恰好在外工作,疫情管控以来,她不得不独自面对家中一切,高压之下情绪长时间得不到舒缓,亲子对抗的情况也逐渐出现,罗女士感觉特别焦虑。
    广州12355社工在热线中表达了对罗女士的关心,肯定她对家庭的照顾和付出,陪伴她共同回顾了亲子冲突的过程,并分享了亲子沟通技巧,提供了情绪调节的指引。“今天和你聊天让我感觉你仿佛就在我身边一样。我一定会按照你今天的建议去试试的,谢谢你!”回访结束时罗女士放下了心里的焦虑,整个人变得轻松起来,对封控状态下的生活和家庭教育也重拾起信心。
    专业建议解困惑,广州12355为花地青少年送出心理锦囊
    为了帮助更多花地街青少年平稳、健康度过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广州12355还把由团市委、市青年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联合编写的《走出疫情,从心开始——疫情下青少年心理防护问答》宣教手册制作成方便阅读和传播的电子书推送到属地学校;录制“居家防疫心理防护”、“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复课心理准备”等主题的心理讲座和微课,用网络课程的形式为花地街青少年披上心理“防护服”;还针对大家较多提到的以下几个心理问题,邀请广州12355的在线心理专家提供具体建议。
    Q1孩子由于对病毒不理解,对于社区实行封闭管理感到不适应,出现恐惧、焦虑情绪怎么办?
    广州12355:首先,家长可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孩子认识这个世界是存在不确定性的,我们需要接受不确定性,但是也要知道做好防护是可以减少被传染可能的。
    其次,跟孩子一起分析被传染的可能性有多大,可以用画饼图的方式用详细而直观的数据和图形告诉他,感染人群占总人群的比例是多少,让孩子理性认识到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被传染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再次,跟孩子一起分析怎么做可以降低可能性,并且让孩子记录下来(可以写或画下来)。比如勤洗手,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不食生冷食物,多运动,睡好觉等行为既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同时也可以降低被传染的可能性。
    此外,家长自身也要尽量保持冷静,避免过度恐慌,避免将自己的负性情绪传递给孩子。
    Q2 部分学生在家学习,学习主动性降低,学习动力和效率不高怎么办?
    广州12355:1.理解接纳,更新观念,提升网络学习的认同感。家长、孩子都有需要明白网络学习是因疫情所致,非个人所能左右,应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学习。列出在家学习的优点,例如节省路途时间,不受同学干扰,可以有更多的独立思考机会,可以多次回看,自己把握进度等等。
    2.安排一个相对独立,不受干扰的学习空间。网络学习对学生的自主性要求较高,需要创设有利于学习的环境来提高学习的专注力。最好有固定的、独立的学习空间,将与学习无关的物品,如手机、零食、玩具、课外书等放在视线之外,学习前关闭无关页面与应用软件。
    3.设立目标,保持鼓励,提升学习动机。在网络学习期间,给每科的学习设立小目标,从预习开始就朝目标努力,并每天与家人或朋友分享目标实现情况,完成目标可以给自己一些小奖励。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家长也应保持对孩子的鼓励,例如阶段性学习目标实现后可以一起看一部动画片。
    4.线上同伴、适度运动不可少。网络学习过程中可以与同学、朋友组成学习小组获得学习人际支持,通过小组互动,提升学习兴趣与效能。每天选择个人可完成的项目运动不少于一小时,运动到出微汗。
    Q3家长无暇同时顾及孩子照顾及工作,居家期间在家庭照料及工作中都感到压力怎么办?
广州12355:各位家长首先要采用接纳、理解的态度看待这个特殊的阶段。理性接纳因疫情影响的“家长工作+居家学习”是个人无法控制的客观现实,焦虑于事无补。

    不妨开个家庭会议,把“家长工作+居家学习”面临的主要问题一一列出来,聚焦如何解决。例如:能否分工分时段照看孩子?孩子网络上课需要如何操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家庭内部做好分工,相互支持,十分重要。
此外,家长还要明白孩子是他自己生活、学习的主体,在保障孩子安全的同时充分培养孩子自主责任感,不要代替孩子履行他的健康责任、生活责任、学习责任。

    Q4 家长因为封闭无法工作产生了焦虑情绪怎么办?
    广州12355:首先,我们需要接纳疫情期间居家隔离的现状,了解封闭区域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因疫情原因不能工作,可与公司协调处理解决方法。收入暂时受到影响,需要看到疫情过后生活与工作会恢复正常,等到疫情过去,暂时的困难都会得到解决。
    很多人隔离在家会感到焦虑,有可能因为平时忙习惯了,突然停下来就感到焦虑了。如果在家待着确实焦虑,可以做一些事情转移注意力:第一,作息时间规律。第二,有效地安排时间。不要一味地刷手机、看电视,安排规律的烹饪、休闲、亲子、居家办公时间。第三,与家人密切合作。通过一起玩家庭游戏,分工做家务,一起做运动等方式来增加生活乐趣。
    (穗团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