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厨“炫技” 名菜荟聚,广州粤菜“名品、 名厨”展开复选大比拼

来源:新闻资讯-穗团要闻

 

2021-07-21 17:13:00
    本报/台讯(通讯员 穗团宣)广州市“粤菜名品名厨”,最终将花落谁家?7月12日,由广州市“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等单位协办,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承办,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广州日报.粤传媒重点参与的广州市寻找“粤菜名品名店名厨”(名品榜、名厨榜部分)复选活动在广州阳光酒店举行。90个入围名品榜、名厨榜的项目和师傅在复选阶段展开角逐,现场烹煮名品候选菜品和粤菜师傅自选、指定菜品,并现场进行答辩;活动邀请主承办单位相关领导、评委专家、活动代言人和美食体验官现场观赛。
    主办方介绍,在本次名品榜复选中,参选企业厨师现场演绎名品榜候选菜品(45个)烹饪过程,展示菜式成品效果,评委专家从申报单位菜谱(菜单)、菜品水平(色香味、摆盘等)等指标对菜品进行评审。入围复选名厨榜的候选人(45名)则按照子榜单不同层次分别按不同方式参加复选。粤菜大师榜采取现场答辩(问题随机抽取)形式进行评审;粤菜师傅榜采取现场烹煮菜品(菜品自选)+答辩形式进行评审;粤菜新秀榜采取现场烹煮菜品(菜品由评委专家组指定)进行评审。
    最终,现场展示粤菜候选名品45道,粤菜师傅自选、指定菜品30道,经典菜品、创新新品、风味小吃等各式各样的菜品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本次评选的名品代表性和创新性比较高,说明我们餐饮企业和粤菜师傅们对粤菜文化、技法的传承和创新的重视程度很高,菜品也很注重营养均衡和粤菜文化融合;名厨榜各个层次的粤菜师傅对粤菜文化、粤菜工艺、菜品设计创新等方面都有较好的理解和实践,我们特别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粤菜师傅行列中来,而且能够沉下心来学习和研究。”活动评委专家马健雄大师介绍。
    “我们参评的菜品是我们店的人气菜品—黑松露焖鸡,原材料既有粤菜主角鸡,又有西方高级食材黑松露,中西方烹饪文化相结合,使用粤菜中的煎、焖技法,使鸡肉与黑松露相得映彰,香气浓郁,口感独特,在我们店里深受食客欢迎;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评审,将这道菜品推荐给更多市民朋友。”道谷有机餐厅代表介绍。
    据了解,主办方于5月9日-5月14日,组织评委专家、活动代言人、网红、美食体验官对名店榜45家候选餐饮企业进行探店复选,按照地标美食店、人气潮店、知名小吃店等子榜单的不同要求,实地对企业经营资质、菜品出品、卫生环境、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评审。
    “近期,我作为美食体验官随主办方前往名品榜候选候选名店进行探店,消失的名菜、传统菜单、广彩瓷器餐具、广府茶点、潮菜狮头鹅、客家盐焗鸡......等等,让作为美食博主的我学习到很多粤菜文化和知识;接下来,我将在我的自媒体陆续发布探店视频,并在视频中介绍一些粤菜知识,为粤菜文化的宣传推广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美食体验官曾婷婷说道。
    接下来,主办方根据活动安排,择期公布90个“粤菜名品名店名厨”上榜项目(企业),推出美食名店地图、名品创意长图、名厨海报,通过线上线下各渠道加强对上榜项目(企业)的宣传推广,助力“粤菜师傅”羊城行动高质量推进。

    (穗团宣)